#言金# 我所看到的言金


我所看到的言金



#这里言金厨 完全主观感想 胡言乱语 歪理邪说注意

#作者脑子不太正常

#雷言金者迅速撤离!

#雷言金者迅速撤离!!

#雷言金者迅速撤离!!!

 

    在进入正题之前我得说些废话。

    虽然入坑晚萌言金只有一年多,但是对我来说已经算是十分长情(?)。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言金变成了我的本命CP之一——本命嘛,你知道,就是那种让你无法保持冷静,一秒变成痴汉,在半夜被萌得想要尖叫,以及明知力有不逮也无论如何都要为其辩护的东西。没错,言金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的东西。

所以你可以想象当我看到“言金不是真爱”这样的说法时不怎么开心——关键是这么说的并不只是不萌言金的人,这点简直让人难以忍受。玻璃心?是的。正常的我不会因为这种事而妄图改变与自己意见不合者的看法,那很难,有时候甚至很蠢,然而现在我确实正在做这么一件蠢事。我想,自我满足在我写这篇文的动机里所占的成分可能比想象的要高得多。

                                                                                                            

 

言金在我眼中是不言自明的真爱。我猜即使是萌言金的人也至少有一半反对这种说法,也知道反对者能举出至少八百条“为什么言金不可能是真爱”。我并不打算反驳它们(事实上我完全并不在乎它们),我要写的是“为什么我认为言金是真爱”。

首先,真爱(这里仅指爱情意味)——到底怎样才算真爱?真爱必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真爱必须把对方看得高于世上一切,甚至高于自己?真爱必须爱对方的全部,无论好坏都欣然接受?不,我不同意。即使做到了上述一切,我也不认为一定是真爱;即使上述一点也没做到,我也不认为一定不是真爱,对我来说这些都是判断真爱与否的既不必要也不充分条件。

真爱不必要占据生活的全部。我对你付出我所能付出的全部爱情,而你也回以你所能付出的全部爱情——它们的分量不必相等,也经常并不相等(正因如此,真爱在一起未必能HE)——就是我认知中的真爱了。

而一个人能付出的全部爱情有多少取决于自身性格,本来就没有统一的标准,更不存在一致的表现。所以试图把某种行为当作界定所有CP是否是真爱的标准实在是愚蠢又浅薄,不管这种行为本身蕴含了多少爱意。

回到言金这对CP。尽管对于CP厨来说是绝对的失职,但是FATE系列我只看过FZ和FSN UBW动画,以下也仅基于此。关于这对狗男男为什么让我着迷,我自己至今也不完全清楚,但至少以下几点是言金对我来说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也是我认为言金是真爱的理由。

尊重。言峰绮礼和吉尔伽美什显而易见地互相尊重,他们的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上。在这段关系里他们是平等的:言峰绮礼从不对吉尔伽美什使用令咒,吉尔伽美什也不称言峰绮礼为杂种。他们互不干涉,又唇齿相依。

陪伴。互相利用也好,各怀鬼胎也好,他们共同生活了十年,这一点千真万确。十年的相伴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是一段不短的时间,而对于言峰绮礼来说,是他短暂——又或许是过于漫长了——的生命中最后的十年。“相濡以沫”这样的词对于他们来说一定是太过温柔了。虽然从结局看,他们不仅纠缠不清了十年,甚至直到最后都生死与共。

改变。毫无疑问吉尔伽美什的出现是言峰绮礼生命中最重要的转折点,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没有吉尔伽美什,他就从未在世上活过。他那被上帝诅咒的黑泥般的灵魂,是那位黄金的英灵唤醒的。至于第四次到第五次圣杯战争期间之间吉尔伽美什到底有没有改变,大概只有那位王自己才知道了。

理解。污秽,扭曲,邪恶,悖德——吉尔伽美什确切无疑,轻而易举地理解了言峰绮礼隐藏了一生的本质。而在认知了自己本质的同时,言峰绮礼也认知了英雄王的王道。

救赎。无人知晓的本质竟然能够被理解,生而异常的灵魂竟然能够被接受,如此丑恶的神的弃子竟然被告知追求愉悦是被允许的——言峰绮礼是被吉尔伽美什救赎的。这救赎无益于任何人,但它的确是救赎,在言峰绮礼扭曲的一生中可能是唯一和最后的救赎。英雄王的理解是言峰绮礼崩坏的前奏,英雄王的救赎是言峰绮礼毁灭的开端。他使他从容不迫,甚至满怀期许地走向毁灭。言金也许本就是为了毁灭而生。

这就是我所看到的言金。在我看来言金不但是真爱,而且是理想的真爱。他们对彼此之间的关系心满意足,一切索求与给予都完全出于自身意愿,没有承诺,互不负责,但是彼此都绝不会成为对方的负担。并且,某种意义上让人惊讶地从一而终。

以上。拒绝撕逼。

 


评论(8)

热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