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文艺风的同人总是让我心情郁结。

究其原因,也许是个人性格使然,但我想,至少有一部分,是由于某些走文艺路线的作者们总能把同人写成原创小说——或者说,把我所爱的角色的某种显而易见而非本质的特征从他们身上提取出来,再把剩余的部分抛弃。

最让人恶心的是,一个与我所知道的全然不同却仍顶着他的名字的人物会被创造出来——姑且称之为TA好了——这个TA,与其说是这篇同人(实际上是原创小说)的主角,不如说是作者自身的映射。而且,即使在表面上是在描写角色的句子中,仍然能轻易看到作者的影子,让人有“这绝对不是我爱的角色,这其实是你自己吧”的想法。作者的自我,而非角色本身,竟然成了同人所描述的中心。若是在一般的小说中,这当然完全可以接受,但在同人创作中,我实在不能忍受。毕竟,我们所爱的角色,并不是随意几个文艺范的句子和所谓的“生活经历”所能拼凑起来的。

我之所以这么讨厌这样的同人,还因为它们通常都有不错的文笔,以至于常常使人忽视了它们最要命的缺点。我讨厌这样的迷惑性,这种感觉就像你在一堆烂葡萄中好不容易看到一颗又大又圆的葡萄,一口咬下去却发现酸得掉牙。我想说,写同人当然要有文笔,然而写同人绝不应该是为了卖弄文笔。

以上,写出来仅仅是希望我自己能够引以为戒,请勿对号入座。

欢迎不同意见,拒绝撕逼。

评论

热度(4)